电子商务综合重点实验室
 
 
 
 
 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特色栏目>>电子商务前沿信息>>正文
报告|2017年双11、黑五海淘热点被投诉服务商榜出炉:顺丰、支付宝等上榜<转>
2017-12-18 08:43  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

导读 

今年是“双11”的第九个年头,也是跨境版“双11”——“黑五”网购在国内的第三个年头,“网络购物狂欢月”已经落幕。据公开数据显示,2017“双11”期间全网交易额达到了2539.7亿元,同比增长超45%;虽然跨境进口电商没有公布具体的“黑五”销售额,但也频频传出亮眼战绩。然而狂欢过后也留下了“一地鸡毛”,对此,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《2017年双11、黑五海淘消费投诉与体验报告》。报告显示,顺丰、支付宝等成为热点被投诉服务商。

消费决策因素

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通过对1000余位跨境网购消费者的调研问卷显示,商品质量保障是引导跨境网购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,占比达91.28%,其次为优惠力度62.71%,货物渠道来源59.56%,售后保障55.21%,物流速度46.49%,商品评价45.28%,支付安全性39.23%,商品页面展示19.37%,其他11.38%。

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,国内零售电商占“双11”、“黑五”投诉总量的 57.19%,其次为跨境进口电商17.01%,物流快递、支付等服务商占投诉总量的7.83%,其它投诉占比为17.97%。

数据表明:从投诉占比看,零售电商平台占比超过总量的一半,表明“双11”依旧是本月促销主流,消费参与热度较高,且问题较多;跨境进口电商由于“黑五”网购成为第二大消费投诉热点领域,“黑五”购买“洋货”背后寸诸多问题;电商促销带来的巨大物流压力、支付压力等,给服务商带来不少挑战,服务商投诉量在本月明显增加。

热点被投诉服务商

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,顺丰速运(19.61%)、支付宝(17.65%)、转运四方(11.76%)、海带宝(11.75%)、百世物流(5.88%)、天天快递(5.88%)、申通快递(5.88%)、易宝支付(3.92%)、天马迅达快递(3.92%)、360hitao转运(1.96%)、贝海国际速递、开联通支付(合计11.79%)等服务商是“双11”、“黑五”网购期间消费者热点投诉的服务商。其中,前十消费者热点投诉服务商物流快递服务企业有八家,占据主要投诉比例,其次为支付平台。

数据表明:涉及转运四方、海带宝、天马迅达快递、360hitao转运、贝海国际速递的投诉主要为跨境网购产生的物流问题,表明海淘转运行业问题较多,主要为运输慢、丢件、破损、收费乱象等;而顺丰速运、百世物流、天天快递、申通快递等国内物流服务商由于“双11”业务量大,问题集中表现为配送慢、服务差等,此外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突出,如未派送到人。

除此之外,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(100EC.CN)监测数据显示,包括小红书、86mall、亚马逊中国、天猫国际、聚美优品、洋码头、西集网、寺库、波罗蜜、丰趣海淘、德国W家官网、达令、走秀、海狐海淘、55海淘等电商平台也成为用户投诉热点平台。(文/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 姚建芳)

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企业数据库显示,近年来,跨境进口电商飞速发展,根据物流来划分,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六大类:

(1)使用直邮拼邮发货的平台类电商:波罗蜜全球购、HIGO、淘宝全球购、易趣、优集品、魅力惠、保税国际、么么嗖、跑客帮、熟人邦、冰帆海淘等;

(2)保税仓或直邮拼邮发货的平台类电商:洋码头、聚优澳品、海蜜严选、孩子王、跨境淘等;

(3)使用保税仓发货的自营类电商:达令全球好货、银泰网海淘馆、YOHO等;

(4)使用直邮拼邮发货的自营类电商:中粮我买网全球购、一帆海淘网;

(5)使用保税仓或直邮发货的自营类电商:林德帕西姆、网易考拉海购、小红书、唯品国际、丰趣海淘、麦乐购、优盒网、五洲会、母婴之家、莎莎网、摩西网、保税店等;

(6)保税仓或直邮发货的平台+自营类电商:天猫国际、宝贝格子、苏宁海外购、聚美优品、京东全球购、1号店全球进口、国美海外购、蜜芽、宝宝树美囤妈妈等。

关闭窗口
 
 联系我们 |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
站内搜索:

版权所有: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
  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1号